順勢療法的發現

殘酷不仁的古代西醫﹝對抗療法Allopathy﹞

哈尼曼在公元1755年4月10日生於德國的小鎮美森〈Meissen〉,父親是陶瓷漆工,並且是虔誠基督徒。童年的哈尼曼已顯得聰敏過人,從小便喜愛閱讀哲學、化學、植物學、草藥學、藥物學及與醫學有關的書籍。經自修不久後便能精通英語、法語、拉丁文、希臘語、希伯來語、阿拉伯語及德語七國語言。1777年,22歲的哈尼曼赴萊比錫〈Leipzig〉大學進修醫科,對當時西醫﹝對抗療法學派﹞所使用的不仁道及不科學的治療方法感到厭倦並表示極力反對,而立志要用畢生精力將古今的所有醫藥典藉一一熟讀以至融會貫通,而後再取各家各派醫術之長,結合成為一種溫和、快捷而全無毒性的最佳救死扶傷之治療方 法來取代當時殘酷不仁的對抗療法。

根據醫學歷史記載:當時對抗療法所採用的醫療方法有三種:(一)以小刀或水蛭來放血〈Leeching〉、(二)以火燒灼病人身體〈cauterizing〉、(三)以毒性極高的藥物,如水銀、砒霜等給病人服用,作用是要使病人肚瀉〈purging〉。當時的醫學信念認為肚瀉可把疾病瀉走,其實服用有毒藥物所導致的肚瀉乃人體先天的排毒功能,即中毒後的現象。而放血治療更是大行其道,例如1833年法國在一年中進口給醫生作放血治療的水蛭多達4千萬條。當時美國的西醫醫學之父屈殊〈Dr. Benjamin Rush〉所提倡的放血治療理論是主張把人體4/5的血液抽出來,才算是良好的治療。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是由於同一天內接受三次放血治療而導致過度貧血死亡。

 

哈尼曼的第一個順勢療法科學實驗

1790年,當哈尼曼翻譯外國醫學專刊時,他發現了蘇格蘭教授卡爾倫〈Cullen〉的一篇論文中提及金雞納能治療瘧疾,其理由是:因金雞納有收縮纖維﹝即收歛﹞及甘苦味道兩大藥性。哈尼曼不同意卡爾倫的見解,原因是:在他認識的草藥裡,也有很多種藥物擁有以上兩種藥性,但卻不能治療瘧疾。為了要尋求金 雞納能治療瘧疾的真正原因,他便親自服用金雞納。

哈尼曼於內服金雞納兩次後,發現自己的身體產生了所有瘧疾的症狀:全身骨頭疼痛、體溫忽冷忽熱、心跳加速、極度憂慮及疲乏等。當他停止服用金雞納時,瘧疾症狀便不再出現。

哈尼曼從這實驗中了解到金雞納能治療瘧疾的理由,並非如卡爾倫所說因金雞納有收縮纖維及甘苦味道的藥性所致,而是因它能在健康而敏銳的人體內產生“人工疾病”〈Artificial Disease〉,這第一次實驗,確定了順勢療法的基本理論,即“相同者能治癒”,更為日後的研究工作打下了穩固的基礎。

 

哈尼曼研究稀釋療劑時的新發現

哈尼曼自發現了金雞納能治癒瘧疾的理由後,為求進一步了解“相同者能治癒”的道理,他更全力以赴地來研究其他藥物在健康人體上的反應。另外,由於他熟讀藥物學,對藥物毒性帶給人體的害處有透徹的認識。為求減輕藥物的毒性,哈尼曼嘗試將藥物稀釋。在試驗期間,哈尼曼發現了一種奇特現象,他用1:99的比例來稀釋藥物,再將這些稀釋液放在玻璃瓶中用力振蕩100次後,藥物便會因而去除毒性並能增強療效。而更奇怪的是──藥物的稀釋和振盪次數越多,其效能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變得越來越強。哈尼曼將這些經過稀釋和振盪而成的藥物稱為──療劑。經過了6年努力,測試了近百種療劑後,他將所有測試結果編輯成《純粹藥物學Materia Medica Pura》一書;並於1796年將這個“全新”的醫療概念和多年的研究結果正式公布於世。至於順勢療法(Homeopathy)這一名詞,哈尼曼直到 1811年才首次刊登在他的第一版本《機轉學 Organon 》一書之內。

哈尼曼對順勢療法的研究,態度認真嚴謹,從不自滿。為求達到自己對治療所提出的最高理想[S1],於首次公報順勢療法的醫療成果後,仍努力不懈地繼續研究和改良順勢療法的治療技術及稀釋療劑的方法。所以在他一生的研究生涯中,曾多次更改順勢療法的治療技術和稀釋療劑的方法。由於工作極度繁忙,白天需同時教學、研究和治療病人,所以要等到晚上才有機會整理日間所記錄的研究心得和編寫書籍,亦經常為了思考問題或書寫報告而數夜不眠。據歷史記載,他平均每兩天才睡三個小時。因哈尼曼對研究工作的狂熱,所以他對順勢療法的研究有超人的成就,並成為古今絕無僅有的多產醫療研究著作者。從22歲開始至他的晚年這60多年中,哈尼曼共寫了116冊大型研究著作和約120本小冊子。1843年7月2日星期天的早上,哈尼曼終帶著疲乏的身驅與世長辭,享年88歲。

參考文獻:
  1. Trevor M Cook, Samuel Hahnemann, The founder of Homeopathic Medicine, Thorsons Publishers Limited, Willingbrough, Northamptonshire, 1988.
  2. M. B. Panos, Jane Heimlich, Homeopathic Medicine at Home, Chapter 1: What is Homeopathy, p.9-12, J. P. Tarcher Inc., Los Angeles, 1980.
  3. Ramamlal P. Patel, Homeopathy: Its Principles and Doctrines, Hahnemann Homeopathic Pharmacy, India, 1981, Chapter 4 (6), Chapter 2. What is Homeopathy?, chapter 3, Discovery of Homeopathy, pp. 2-5. C. M. S. Press, Kottayam.

© 2014. 香港順勢療法醫學會。版權所有。